Charity
Charity

芒種宜補水清熱

發佈時間: 2022/06/06

芒種宜補水清熱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的芒種,意思是有芒的稻子到了播種耕作的時候。這時候天氣會較翳焗濕熱,氣溫升高,雨量增多,自然界的陽氣達至高峰,人體的新陳代謝同時也是最旺盛。如果體內水份未能及時運化散發出來,便有機會濕困,令人疲憊懶散,甚至四肢肌肉痠痛。

養生重點在於消暑解熱、清心降火。要注意體內的陰陽平衡,調養五臟六腑,增強體質,保持氣血運行通暢,才能讓毒素順利排出體外。身體過熱除了帶來身體上的影響,還會影響心情,導致煩躁不安、失眠,有些人還會出現抑鬱症狀。

建議多飲用茉桑清熱茶,以桑葉和茉莉花各2克,加熱水沖包5分鐘即可飲用。

此茶可以清心降火、除熱解陽、平降肝陽,有助炎夏時調節體內平衡,促進身體散發多餘熱量,減少夏日不適。

桑葉味甘,性寒,歸肺,肝經,能平降肝陽、疏風清熱、緩解肺熱燥咳。

茉莉花味辛甘,性溫,歸肝、脾、胃經,能提神醒腦、安神利氣、清肝明目、清熱解毒。

到了芒種的時候,天氣開始炎熱,體力消耗增加,要多補充水份,也應避免劇烈運動,保持心境平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