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辛開苦降」治慢性胃炎

發佈時間: 2022/06/07

「辛開苦降」治慢性胃炎

「我只求有餐安樂茶飯,咁簡單都唔得。」徐小姐無奈說。數月前她開始胃痛,還會作嘔作悶,飯後更甚,以致她每餐飯都吃得戰戰兢兢,體重下降,精神不佳。

她看過西醫和服用止痛藥,胃痛問題反反覆覆,於是尋求中醫治療。我診斷她患的是慢性胃炎,臨床上過半數患者會有上腹不適、飽脹、燒灼痛、噁心、食慾不振、噯氣、反酸等消化不良症狀,進食後問題加重,嚴重者會消化道出血,可引起貧血、乏力等。

現代醫學認為慢性胃炎的主要成因之一是幽門螺旋菌,與中醫的感染邪氣相近,即濕邪、熱邪隨口入,侵犯脾胃。飲食不潔、飢飽無常、嗜吃辛辣刺激食物、酗酒、情志失調、過勞,都有損脾胃,無以運轉氣機、水濕,致氣滯、濕阻、血瘀,不通則痛,或令肝胃功能失調。

慢性胃炎屬中醫學的痞滿、胃脘痛範疇,基本病機是胃黏膜受傷,胃氣失和,宜用針灸和中藥治療,達致調理脾胃、健脾益氣、行氣活血、止痛消脹的目標,大多數在治療後2、3個月內痊癒。

有一種治療方法「辛開苦降」,是根據中藥的四性五味,將辛溫與苦寒兩種截然不同的藥物配合使用,辛可開發行散宣濁,苦能降洩通利除濕,大大提高治療慢性胃炎的療效。

為防復發,應保持精神愉快,戒煙戒酒,進食時細嚼慢咽,忌過酸、過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以減少胃部的刺激。胃怕虛寒,喜歡溫熱,飲食以溫、淡、軟、鮮為宜,並注意腹部的保暖。

臨床小貼士︰陳皮1錢、薑1片、紅棗5粒,沖水焗飲,可溫中散寒,適用於脾胃虛寒人士。飲用中藥前請諮詢中醫師意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