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給零用與實報實銷

發佈時間: 2022/06/07

給零用與實報實銷

王弼以為,父母給孩子零用錢是很普遍的事,正常不過,殊不知身邊許多朋友從來不給孩子零用,幾乎把王弼當外星人看待。

不給零用錢,那孩子要買東西時怎麼辦呢?我當然明白,現今世代不能期望孩子做散工賺自己的使費。朋友說,他們採用的是實報實銷制度,用王弼的繙譯,則是攤大手板。有趣的是,原來朋友有提議過給零用,不過大部分孩子拒絕父母的建議,寧願繼續「實報實銷」。

表面看來,次次要攤大手板,不,實報實銷,那豈非事事都得讓父母過問,一點私隱也沒有?這也可能是父母喜歡「實報實銷」的理由,令孩子走不出他們的五指山。但小孩並不笨,既然實報實銷,那麼看見甚麼喜愛的東西就不假思索,一定攤大手板要錢,反正就算父母不答應,自己也沒有損失,總之多問多得,不問才是傻仔。

結果,有ABCD四樣東西想要,他們就會攤大手板四次,父母就按自己的喜好滿足孩子的慾望。父母未必喜歡AC,認為對孩子不好,最後給他們BD,但久而久之,孩子不需在有限資源之下為自己作取捨決定。有零用錢的孩子,不夠錢買齊ABCD,就必須作出取捨,過程中亦需思考為何最後放棄了D(假設),甚至產生出買E來代替ABCD的念頭。實報實銷的孩子,則把這個思考做決定過程外判給了父母。

因此,有人批評年輕一代30幾歲人,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就不要覺得驚奇。父母不斷幫下一代做決定,便請預備幫他們作一世的決定。王弼以前是做生物工程的,專養細菌,大忌是無限制的給細菌養份,最後細菌製造不到我們想要、對人類有貢獻的藥物,卻造出大批的代謝垃圾。天道昭昭,人菌皆然。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