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廚房小子成勳章得主

發佈時間: 2022/06/07

廚房小子成勳章得主

名廚尹達剛師傅,在日本是知名的中國料理達人,他退休回港後致力推廣「日材中用」,利用日本食材創作中菜。上星期他招待朋友品嘗「融和‧經典‧文化」盛宴,除了難得一見的美食之外,更聽到他的奮鬥故事,很具啟發性。

如果你自幼家貧、沒機會讀書,命運會如何?他的起點正是如此,生活捉襟見肘,家有父母及8兄弟姐妹,十多歲就去廚房學師,擔起全家生活。他的性格創造了命運,因為肯做肯捱、不怕蝕底,獲介紹給一班日本太太教導煮食。其中一位學生是三和銀行的總裁夫人,她看重尹的廚藝,大力推薦他去日本工作。

遇到這位伯樂,他卻婉拒對方的好意。因為他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手停口停,不能拋下一切出國。總裁夫人鍥而不捨地問明原因後,叫他去三和銀行商討,生活津貼一切有商量,這才令母親放心讓他離港赴日。

一去日本30多年,他憑着肯做肯捱,再次改變命運。他努力鑽研廚藝,融和中國烹調與日本料理,又主持電視節目、擔任大學客席講師,積極推廣「日材中用」,終於獲得日皇「旭日雙光章」勳章。

尹師傅的啟發是,不懈的努力,不斷帶來新機會。好好把握機會,就能走得更高、更遠,廚房小子也可以成為勳章得主。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