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強者與弱者

發佈時間: 2022/06/08

強者與弱者

於1986年上映的荷里活電影《Top Gun》(壯志淩雲),當年錄得3.56億美元的凌厲總票房,32年後再拍續集《Top Gun: Maverick》(壯志淩雲︰獨行俠),最近全球上映,票房走勢跟上集一樣厲害。

故事是上集的延續,男主角仍是湯告魯斯,出演外號為「獨行俠」的彼得‧米契爾上尉。

香港電影的分級制度於1988年11月10日才實行,是在此片上映之後。如今續集被評為IIA級電影,屬兒童不宜,12歲以上才可以觀看。如果1986年時12歲去觀看上集的觀眾,現在已步入中年;當年18歲的觀眾,更已晉升至「半百」一族!片中的「獨行俠」同樣由年輕步入中年(湯告魯斯今年7月將滿60歲),也面對人生眾多問題。這位「打不死」的鐵漢,排除萬難,再次成為受大家喝采的英雄。

筆者看過上集但還未看續集,反而看了在唐詩、宋詞方面研究成就甚巨、名聲顯赫的葉嘉瑩教授,她在「2022金磚國家女性領導力論壇」上的演說。這位近百歲的學者,相對於《壯志淩雲》電影中的鐵漢米契爾上尉,以她自己的話來說,她是一個弱者。她生於多災多難的年代,但未有放棄,從不跟人敵對,只站穩自己的腳步,努力不讓自己跌倒,盡量把事情在可能的範圍內做好,以弱者的心態來接受一切,她說這是「弱者的美德」(Passive Virtual-The Beauty of Passive Virtual),與世無爭,盡量做好每一件事,也殊不簡單,很高興她能現身說法,給年輕人立一個好榜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