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養殖科技#藍瓜子斑#花尾龍躉#香港品牌

發佈時間: 2022/06/08

養殖科技#藍瓜子斑#花尾龍躉#香港品牌

好友Cally知我喜歡吃魚,說要試試這款本地養殖的藍瓜子斑。那夜見到香港中廚師協會好友,主席馬榮德師傅是六國酒店粵軒行政總廚,還有帝京酒店中式廚藝總監江肇祺師傅和文華酒店文華廳黃永強師傅。當夜吃的藍瓜子斑魚皮厚、肉質嫩,魚油豐富,可和野生的媲美。

瓜子斑以紅瓜子黑瓜子多,白瓜子藍瓜子斑相對少見。野生價貴,內地和台灣近年養殖成功,原來香港的亞洲水產ATA也有養殖藍瓜子斑和花尾龍躉。

魚苗由澳洲昆士蘭省凱恩斯的種魚及孵化公司提供,魚苗空運到港時每條約3-10g(3-6cm),這運輸方法可降低碳排放成本,然後送流浮山室內養殖場飼養,至適合市場需求的重量再運出銷售。

聽亞洲水產創辦人兼董事郭志一先生說,廠房營運的水質和流程嚴格,魚苗出產時經澳洲政府檢驗為沒有特定病源,可降低在養殖過程中魚苗的發病風險。流浮山室內養殖場的技術是循環水系統,不使用海水,以減低引入病源;而養殖用的自來水、飼料和科學鹽都經香港化驗所檢驗為沒有重金屬方會使用。

在香港搞養殖魚,肯定是虧本生意,問郭先生為何那麼投入?他說年輕時潛水,發現海洋環境被破壞,過度捕撈珍稀魚類危害後代繁衍,最終影響整個食物鏈,以至海洋生態。於是以發展可持續綠色水產為目標去成立公司,希望為大自然及下一代着想,只採購孵化場生產的魚苗和購買可追溯的魚飼料。

自2003年成立以來,與香港大學嘉道理研究所合作,引進「室內循環水科技」,是全港首家大型室內綠色養殖魚場,並獲漁農署頒發「優質養魚場」認證,透過採用上述「可持續發展」養殖方式。

果然是個有心人,難得!曾在一田超市買養殖龍躉,正是他們出產的,叫綠洲龍躉,我說魚味和口感直逼野生龍躉,是最合適的替代選擇,和他做的一樣,為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