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促進消化排便 抗氧化保年輕

發佈時間: 2022/06/08

吃醋促進消化排便 抗氧化保年輕

在飲食上多多「吃醋」,對身體有裨益。有營養師指,若胃口不佳、胃酸分泌不足,進食醋確能刺激胃酸分泌,食慾大開;亦可刺激腸胃蠕動,促進排便。而且醋酸能抑制及殺死細菌,配合大蒜食用有助防感冒、提升免疫力。至於果醋中的多酚類植物營養素,亦有助抗氧化,惟市面產品多數含糖,需注意避免攝取過量糖份,否則容易致肥。

醋作為調味料,好處多多。公共營養師李德勝指,醋之中的有機酸可促進胃酸分泌,刺激胃蠕動和唾液分泌,有助消化食物,故胃酸分泌少、胃口不佳,或易因唾液分泌不足致「食得少」的長者,可多用醋促進食慾︰「醋亦含豐富醋酸,能抑制及殺死細菌;以醋泡大蒜,更有預防感冒、增強抗抵力功效。同時醋中的二氧化碳會隨消化過程變成氣體,可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喝果醋留意糖量

李建議,成日每日可食用20至40毫升醋,但不應多於150毫升,兒童、長者則可按體質食用︰「尤其有味覺退化、慢性病的病人等,適量食用醋可開胃,有高血壓者可用醋取代高鹽、高糖、高油調味料。」而以醋加橄欖油拌沙律,熱量亦較千島醬等低,以醋及蒜、辣椒拌海鮮,及用醋醃青瓜、蓮藕和苦瓜亦是有益開胃小菜。

另外,醋含有多酚類植物營養素,如綠原酸、兒茶素等,可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攻擊氧化,故有延緩老化效果。但他提醒,水果中亦含有相當植物營養素及抗氧化維生素,而且無額外添加糖、添加劑或防腐劑,是較有益選擇︰「如喝果醋,則要留意其含糖量,以免攝取過多熱量,反而增肥和令血糖上升,糖尿病患者要留意。」

他又提醒,果醋中的營養活性成分,維他命B、C在加熱後會受破壞,因此宜以常溫開水稀釋飲用;但穀物醋製作時,早已篩除會遇熱消失的抗氧化物,故用作烹調時其礦物質仍能保留。

患胃酸逆流慎吃

李續指,患胃酸逆流、胃潰瘍等胃病者,用醋要適量,尤其胃黏膜分泌不足者,若胃酸分泌過快反會灼傷胃壁,加劇胃潰瘍情況。另外,部分西藥會與醋產生酸鹼中和,影響藥效,亦要注意。他提醒部分人會對醋過敏,飲用後會有皮疹、瘙癢、水腫、哮喘等,「醋能擴張血管,如低血壓者飲用,有機會頭痛或全身無力。」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