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慶回歸品酒晚宴

發佈時間: 2022/06/09

慶回歸品酒晚宴

友人朱漢洲先生嗜好收藏舊年份葡萄酒,去年不顧疫情嚴峻,在半島酒店地庫商場開了一家門市專賣老酒,名為「香港優質葡萄酒交易所」,這店藏酒豐富,極多舊年份選擇,對於所有葡萄酒愛好者,無論是資深的或是初學的,都值得一遊,因為這裏所有藏酒都來自倫敦葡萄酒交易所Liv-ex,貨源可靠,須知道很多名莊酒在不同年代的生產,其外形或酒標都會有些許差異,即使資深如我也不可能全部記得,我有時也會去這裏看看摸摸,複習一下,到底1961年的Château Mouton-Rothschild現在的水位高度如何,瓶底有多少沉澱,這些都是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此所謂耳聞不如目睹也!

朱兄說現在生意雖然麻麻,但他對未來仍然充滿信心,正是萬事具備,只待通關而已!

他說,趁香港特區成立25年,不如以1997年為題,與我合辦一場慶回歸酒宴,隨手便找來幾款97年列級名莊,計有四級莊太保Château Talbot、三級莊麒麟Château Kirwan和一級莊拉圖Château Latour。我說,香港人也愛82,加多兩款如何?他二話不說便拿出1982年的五級莊龐特卡奈Château Pontet-Canet和四級莊都哈米龍Château Duhart-Milon。

用這幾款列級莊做品酒晚宴的確吸引,但在香港要找一家懂如何照顧這些陳年老酒的餐廳殊不容易。我想起近年出席過的酒宴,以亞洲博覽館的「澐」最合我心意,這裏有專業品酒師團隊,侍酒器具齊備,而且總廚Toni Mak設計的配酒菜式每每予人驚喜,所以一拍即合。

這場慶祝香港回歸品酒晚宴定在7月12日,座位極之有限,欲知詳情,請電郵本人查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