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屑病長期痕癢甩皮 頭皮指甲位難醫治

發佈時間: 2022/06/09

銀屑病長期痕癢甩皮 頭皮指甲位難醫治

銀屑病是一種慢性免疫系統失調病,患者長時間飽受痕癢及脫皮痛苦。有專科醫生指,本港每300人便有1人患此病,其中以頭皮及指甲位置最難醫治及最受影響,令患者的生活質素下降,惟目前病因未明,亦無法根治,現時的外用藥物、光療法、口服藥物及生物製劑各有優點及缺點,建議與醫生商討治療方案。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解釋,銀屑病患者由於免疫系統自我攻擊,導致體內的發炎因子過多,令皮膚細胞過度增生,皮膚會出現乾燥及痕癢。損傷的位置多為粉紅色或紅色,覆蓋着銀白色的鱗屑,嚴重程度會隨時間變化,而且每人程度不一。

本港每300人 1人患上

他指銀屑病的成因至今未明,或與情緒壓力、皮膚損傷或外傷、上呼吸道感染、藥物、季節變化或遺傳有關。在本港每300人中,便有1人患此病,每年有超過500宗新症,估計香港現時有逾2萬名銀屑病患者。

胡續說,患者需要長時間飽受痕癢及皮屑脫落,患處多集中在頭皮及指甲,有研究顯示,43%最難治療的身體區域為頭皮,其次為面部(29.9%)及指甲(24.5%);亦有研究發現逾3,000名銀屑病成年患者,約1,400名受指甲銀屑病影響,女性及男性過去5年的入院次數,分別約29.2%及約34.8%。

他補充,銀屑斑塊會出現在額頭、頸及耳背,造成痕癢、頭皮乾燥,甚至脫髮,或影響外觀;而指甲銀屑病則會造成患者指甲表面的不規則點蝕、從指甲床中分離、指甲下圓形區域的變色及指甲增厚等,打擊患者的生活質素,及嚴重影響情緒健康。

損生活質素 影響情緒

胡惠福表示,現時治療銀屑病可透過外用藥物、光療法、口服藥物及生物製劑,但亦有一定局限及副作用,例如外用藥物大多數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銀屑病,皮質類固醇的療效有機會因重複使用而下降;光療法在大部分情況下可改善病情,但未必能完全清除斑塊,一般需每周接受2至3次治療,長期使用則會加速皮膚老化及增加皮膚癌的風險;至於口服藥物則可抑制免疫系統,治療銀屑病有一定成效,但亦有機會帶來不同副作用,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癌症、損害肝臟或腎臟等。

他提醒,治療銀屑病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