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清潔眼瞼很重要

發佈時間: 2022/06/09

清潔眼瞼很重要

迷思十二︰為甚麼要清潔眼瞼?怎樣做才有效?

瞼板腺是分布於眼皮的一種油腺體,沿着眼瞼邊緣,近在睫毛出現的位置。透過分泌油脂,減少眼皮與眼球表面的摩擦,可保護油脂層避免淚水過度揮發。當瞼板腺功能或結構上出現病變,便容易受到天氣、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加劇乾眼症問題。假如瞼板腺無法正常分泌,油脂會積存於管道內最終變成堵塞,使細菌有機可乘,增加瞼板腺出現炎症的機會。許多眼部問題涉及瞼板腺,包括瞼板腺功能障礙、瞼緣炎、乾眼症、乾燥綜合症。

瞼板腺功能障礙可分為3個階段,初期屬於油脂分泌過多的問題,如果分泌的脂質出現異常,會形成泡沫狀並黏附在眼瞼上,影響淚膜的穩定性。當瞼板腺到了阻塞階段,擠出的分泌物會呈粒狀或條狀;淚膜因缺少油脂層的保護,淚水的揮發速度便會加劇,角膜表面細胞會暴露於空氣中,雙眼因此感到乾澀不適。若忽略了瞼板腺阻塞的問題,可造成瞼板腺體萎縮,繼而無法分泌油脂,是較嚴重的階段。所以懂得清潔眼瞼,可減低瞼板腺阻塞的機會,因為一旦瞼板腺體萎縮便不能逆轉。

清潔眼瞼方法︰

1、專用眼瞼清潔液︰打開沾好了清潔液的棉紗,直接清潔眼瞼根部。這種清潔液成分單純,沒有香料刺激性較少,有慕絲狀,可放在棉片直接使用。

2、熱敷眼睛︰溫度應以42-43度左右為佳,可利用熱敷眼罩產品,每天做2次,每次最少5分鐘。想達到較佳效果,可熱敷後用棉棒將溶掉的油脂抹走。(詳情可參閱2021年7月8日本欄文章)

3、棉花棒沾水:方式雖可行,但因為是要清潔油脂,只用水份的潔淨效果欠佳,可考慮加入稀釋十倍的嬰兒洗髮液,那是變得很淡的清潔液。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