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無處容身#鮭魚籽刺身帶子

發佈時間: 2022/06/09

無處容身#鮭魚籽刺身帶子

1976年,泊於香港仔的珍寶海鮮舫已營運了接近半個世紀。曾幾何時,那是港島南區的旅遊地標,當時到訪香港的旅客(尤其是跟旅行團來的),到珍寶海鮮舫吃海鮮餐肯定是重點節目之一。遊客到來坐上穿梭渡輪,再駛至停泊海中的巨船,過程中都忙着拍攝港灣獨有的畫面,因為行駛的幾分鐘可看到港式大小漁船和停泊在附近的豪華遊艇。

到達海鮮舫後,由一旁樓梯走到頂層餐廳,映入眼簾的是一張雕有金龍的皇帝寶座,遊客們爭相坐上龍椅,拍下扮皇帝的威水照片。豪客們進入中層美輪美奐的高貴飯廳用膳,享受美酒佳餚與海灣風情,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所以投資者說在首年已回本)。

多年來海鮮舫也成為不少中外電影的取景熱點,為港爭光不少。但時移世易,這兩年多碰上世紀疫情,令不少國家封關,遊客來不了,導致珍寶海鮮舫出現嚴重虧蝕,海事牌照也到了限期,特區政府無力挽救,營運商原本打算捐出由第三方機構去營運,最後也不得要領,難以續命,只好移離棲身地,黯然淪為廢鐵,又變成香港一個悲哀故事,令港人積壓成愁!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鮭魚籽刺身帶子。

材料︰鮭魚籽(即三文魚籽)1湯匙、刺身級日本帶子肉2粒、鮮海藻2湯匙、大葉2片。

調料︰壽司醋2茶匙、日本醬油1茶匙。

做法︰將刺身帶子𠝹上橫直刀備用。鮮海藻放入小碗中,撈過醬油和壽司醋1茶匙,上面放上刺身帶子。鮭魚籽也用壽司醋撈過,再放在帶子上,配上大葉便可奉客。

基哥Tips︰這款刺身帶子,食用時可添上鮮磨辣根一同進食,乃夏日妙品。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