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胃癌治療 助末期患者延命

發佈時間: 2022/06/10

個人化胃癌治療 助末期患者延命

胃癌是本港第六位最常見的癌症,由於早期症狀與普通胃病相似,有患者甚至毫無徵兆,故容易被忽略。然而,胃癌惡化進程快,大多患者確診時已屬中、晚期。早、中期胃癌治療以根治為目標,一般以手術治療,或加上化療等輔助治療;當癌細胞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便屬末期,雖不能以手術根治,但隨着醫學進步,多管齊下的療法為患者帶來新希望,目標是控制病徵及維持生活質素。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2019年胃癌新症有逾1,300宗,死亡個案近700宗,概括而言即每兩宗新症就有一人因胃癌離世。胃癌成因與吸煙、飲酒、常吃加工食品、肥胖、家族遺傳等有關。曾感染幽門螺旋菌或接受過局部胃部切除手術人士,患胃癌的風險亦較高。假如持續出現腹脹、吞嚥困難、大便呈黑色、無故消瘦等症狀,可能是胃癌的警號。

早期胃癌主要以手術治療,視乎病情切除部分或全個胃部及附近淋巴,患者術後存活率可達九成;中期則會輔以化療、電療等,較新式的治療方法是於術前及術後進行化療,以增加手術成效及減低復發風險。

至於末期胃癌患者,縱然其5年存活率為約5%,現時結合化療及個人化治療的方案,可紓緩患者症狀,改善生活質素,有助延長存活期。有研究數據顯示,針對HER2生長因子陽性的末期胃癌患者,化療配合抗HER2標靶藥物可增加整體治療效果。此外,本港近年已應用免疫治療於不同癌症,亦有對符合特定條件的胃癌患者以免疫療法作治療。隨着胃癌治療的發展,期望未來可為末期患者提供更多第一綫治療的選擇。

患者如胃部不適的情況持續及轉差,切勿諱疾忌醫,應盡快求醫。由於患者狀況各有不同,建議與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撰文: 林嘉安醫生 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
欄名: 醫語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