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Meta告別「一姐」

發佈時間: 2022/06/10

Meta告別「一姐」

加盟Meta(Facebook)擔任COO已14年的Sheryl Sandberg宣布將於今秋離任,標誌着她和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共治」的年代正式結束。她是矽谷最有影響力的女人,也是建立Meta帝國不可或缺的功臣,但自2016年Facebook捲入俄羅斯操縱美國總統大選風波後,Sheryl Sandberg的光環逐步褪色,並埋下離任伏綫。

出身中產家庭的Sheryl,1991年在哈佛大學畢業不久,就被大學恩師、時任美國財長的Lawrence Summers提拔到白宮任職。期間認識了在Google任CEO的Eric Schmidt,並獲邀請到Google任職。

當時Google只是一間初創公司,距離上市還有好些日子,Sheryl一度對新職猶疑,但成功被Eric打動,那句話現在已成為傳奇的一部分︰「別儍了,你若獲邀登上火箭,趕緊答應,還問坐哪個位置嗎?」她亦不負所託,任職Google期間不但見證了一代巨企的上市,還把本來只有4個人的廣告部門擴展到4,000人之多。

2007年,已在矽谷安頓下來的Sheryl,在一個科技界的派對上遇到當時才23歲的Mark Zuckerberg。其時Facebook正是矽谷最炙手可熱的初創,但缺乏盈利模式。Sheryl和Mark的年齡相差15年,但二人卻出乎意料地一拍即合,一年後Sheryl正式加入Facebook任職COO,開展了矽谷歷史上最為人稱道的一段賓主關係(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