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蓮藕蓮子圓肉茨實紅蘿蔔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2/06/10

健脾祛濕:蓮藕蓮子圓肉茨實紅蘿蔔豬骨湯

「又下雨了。」Rachel說。

「芒種到了,理論上表示梅雨季節將結束,轉為午後雷陣雨。即將迎來盛夏,這時天氣晴朗,甚至萬里無雲。不過近來天氣反常,不知道會否斷斷續續不停下雨。」我說。

「為甚麼不正常的天氣會令我們容易生病?」Rachel問。

「《黃帝內經》云︰春氣溫和,夏氣暑熱,秋氣清涼,冬氣冷冽,此則四時正氣之序也。如現在夏天天氣炎熱,這是正常天氣。若我們作息正常,時常保時身體健康,不會容易生病。就算長夏,即8至9月期間多打風下雨也是正常天氣,只要不常吃喝生冷,也不會因為濕而生病。如果天氣正常,我們又生病了,只怪我們沒好好保養身體。《黃帝內經》又云︰凡時行者,春時應暖而反大寒,夏時應熱而反大涼,秋時應涼而反大熱,冬時應寒而反大溫,此非其時而有其氣。如果天氣反常,老弱者就容易病倒,症狀也相近。現在的天氣很奇怪,去年是香港有記錄以來最暖一年。脾主四時,脾胃好才能適應天氣變化,所以健脾祛濕不可少。」我說。

「我已經沒有吃雪糕了,忍得很辛苦。」她扁嘴說。

「努力堅持一定有回報的。補腎也不能忽略。腎藏精,腎氣不足,全身的氣血也不夠。都市人常睡不足,睡不好,工作和生活壓力又大,很傷腎。」我說。

「說來也是,天氣忽冷忽熱,我也睡不好。」她說。

「飲食方面,健脾祛濕可選擇蓮藕和紅蘿蔔。煮熟的蓮藕性微溫、味甘,有補益脾胃、止瀉、益血之效。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天氣潮濕,不少病人大便溏,這時可多吃點茨實。茨實性平,味甘、澀,入脾、腎經,能益腎固精、健脾止瀉、除濕止帶。補腎又安神,蓮子和圓肉都是常用的。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圓肉性溫、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功效。以上材料煲豬骨就成了時令湯水。」我說。

材料(4人分量)︰蓮藕1節、蓮子去芯1両、圓肉10粒、茨實1両、紅蘿蔔1條、陳皮1角、生薑2片、蜜棗2粒、豬骨半斤。

製法︰1、豬骨汆水;2、紅蘿蔔去皮切塊;3、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4、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