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柯達和諾基亞的教訓

發佈時間: 2022/06/10

柯達和諾基亞的教訓

很多企業在推出新產品或服務的時候,高層管理人員都會問,這會跟現有的業務競爭嗎?會不會蠶食表現仍不錯的業務,甚至取代原有的王牌產品或服務?前綫人員堅持要推出相關的產品或服務,會遇到很大的阻力。而當企業有這樣的思維時,一定會窒礙企業的創新,這反而加速了業務生命周期的結束,甚至導致企業的滅亡。

數碼相機是柯達發明的,但由於害怕蠶食處於壟斷地位的菲林業務,加上柯達在照相的每個環節都能賺錢,相機、底片、閃光燈、處理底片的機器、沖洗底片的化學藥劑,以及列印相片的相紙等,結果他們選擇相信沒有人會喜歡在熒幕上看照片。諾基亞比蘋果更早發明智能電話,但直至iPhone的出現,他們還冷嘲熱諷智能電話只是一件玩具。

企業的發展,不應害怕創新會蠶食本來的業務,甚至應鼓勵這樣做。反正市場是開放的,自己不跟自己競爭,人家也會來跟你競爭,最好是別人來宰割你之前,你已發現自己的死穴,先下手為強,這才讓自己有機會重生。因此企業領導人,尤其是處於市場領導地位的企業,更應該多想想,有甚麼會令自己失敗,並有所行動。當沒有具威脅的競爭者時,企業便會抱殘守舊,不思進取,而這時候,正是最危險的時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