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有備而來 盡情玩樂

發佈時間: 2022/06/10

有備而來 盡情玩樂

雨過天清後,有兩個媽媽帶孩子到公園來。兩個小男孩身穿雨衣和水鞋,是有備而來,要在水中玩樂的了。

下雨後,兒童遊樂設施盡濕,很少人會在這個時候讓孩子到公園玩樂,但這兩個媽媽卻一反常態,因為她們讓孩子先着好穿好雨衣和水鞋,那便不怕孩子在使用滑梯和鞦韆等已濕了的設施時會弄濕或弄髒。

記得女兒小時候到那些有地上噴水設施的遊樂場玩樂時,我也是先讓她穿上雨衣和水鞋才前去的,這可讓她全情投入地玩個夠之餘,我的善後工作亦較為輕鬆。

穿上雨衣,就是不想她弄得太濕,是想她玩得痛快卻又怕她着涼的解決方法。孩子見水便興奮,卻被媽媽阻止進入會十分失落,只要有一件雨衣和一對水鞋便可解決問題,實在最好不過,女兒亦從此便學曉了甚麼是「有備而來」和它的好處。

天氣熱時,沒有雨衣和水鞋的裝備,有父母索性把小孩的上衣和外褲脫下,先讓孩子玩個痛快後才替孩子穿回衣服。這雖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但也有了應盡力解決問題的示範。

在香港的家長中,常備有雨衣和水鞋裝備的,或樂意讓孩子弄濕的,並不常見,結果就會看見一張張失落的小臉,或哭着被帶離開的小孩。

去野餐要準備,去沙灘要準備,去行山也要準備,常見有人因準備不足,有被蚊叮傷的,有被太陽曬傷的。從小學會甚麼是「有備而來」,便不會如此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