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養生茶飲紓緩煩躁

發佈時間: 2022/06/13

養生茶飲紓緩煩躁

你有沒有覺得夏天心情特別容易煩躁?夏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身體陽氣最旺盛。

受到高溫影響,心臟活動加快推動血液循環,令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加上夏天五行屬火,對應心臟,所以夏季時心火最旺盛。內火攻心,容易令情緒波動失衡,心情難以平復下來。

夏季養生,多只顧清熱降火而忽略了調養情緒。很多人也不面對自己的情緒問題,日積月累下令情況嚴重。情緒出現問題不一定是抑鬱,心神不定、悶悶不樂、焦慮、失眠、經常無故嘆氣、煩躁易怒,這些都屬於情緒問題。

情緒會影響身體的健康狀況,心理和生理就像電腦的軟件和硬件那樣,互相倚仗;即使再強壯的身體,也需要有穩定正面的情緒去支撑着。

夏天紓緩情緒可以準備合歡花、佛手花、茉莉花各3克,把材料沖洗後放入杯,加熱水焗5至10分鐘即可飲用。

此茶能調整情緒、疏肝理氣、紓緩心中鬱結、安神除煩。

合歡花味甘,性平,歸心、肝經,有調和心志、解鬱安神的功效。佛手花味苦,性溫,歸肝、胃經,能理氣和中、疏肝解鬱、燥濕化痰。茉莉花味辛甘,性溫,歸肝、脾、胃經,能提神醒腦、安神利氣、清肝明目、清熱解毒。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