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湯告魯斯凍齡秘技

發佈時間: 2022/06/13

湯告魯斯凍齡秘技

最近湯告魯斯的新戲全球大收旺場,但最令我關注的是他在各地首映禮出現,發現他的老化很自然,是aging gracefully的佼佼者。

外國近年很關注如何「優雅地老去」,可能因為現代人迷信科學美容,皺紋、眼皮下垂、皮膚鬆弛等老化現象都可以靠醫學美容改善。但是明星們都過分地膠如蠟像,不但拍照硬磞磞,演戲時更難以做出微細表情,令人難以接受。

其實湯告魯斯下月便登六,多年來媒體爭相報道他的凍齡秘技。首先他十分熱愛運動,獨木舟、劍擊、攀岩、行山、跑步機跑步都是他的至愛。他多元化的運動組合,有帶氧類又有負重類,是備受推崇的組合。在做帶氧運動前先做負重運動,更能事半功倍地增加肌力及減重。

他也嚴格控制飲食,奉行少吃多餐。每次只吃零食般分量的主食,有傳他一天吃15小餐,減少食量之餘仍能維持體能。這15餐當中盡量減少食用會引致炎症的碳水化合物及甜食。他主要吃蔬菜、魚及雞,每日只會攝取少於1,200卡熱量。

碳水化合物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分子,破壞皮膚組織引起衰老。雖然如此,但碳水化合物不能完全戒掉,因為均衡飲食營養才最全面。有些人減少吃碳水化合物,卻吃多了動物性脂肪,結果弄巧成拙,體重不跌反升,長遠更會增加死亡風險。我們不用過分極端,多做運動多吃蔬果,都能優雅地老去。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