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不要再扮受害人

發佈時間: 2022/06/13

不要再扮受害人

公司因為擴張業務而有人事更替,所以決定聘請新員工,其中一位面試中層,背景看來很適合,面試數次後,覺得他的工作能力和經驗與我們相近,所以決定聘用。但他上班後我就發現問題叢生。

第一,他的能力遠不如他所說的,工作效率低,對資訊吸收也不足,但這些都是可以培養的。令我最驚訝的是,他不斷訴說前公司的不足,不止對我,與其他同事午飯時,也訴說他前公司如何做非法活動,讓大家都很震驚。因為他舊公司是香港最大金融機構之一,但他竟然訴說他們有非法行為,更甚者,是說到他一位舊老闆如何造假數,讓我懷疑他的個人誠信,於是我暗中做了一個簡單調查,發現他出現各種問題,所以我決定壯士斷臂。

他離開之後,竟然在一個沒有太多人認識的平台散布惡言,本來我從不介意離職的員工寫任何評價,有好的,也有些比較沒那麼正面的,但他這些評語,首先是英文錯漏百出,最重要是有不實言辭,所以我決定在平台公開回應。我覺得最可惜的是,他不斷扮演受害人角色,完全不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的人生必定非常負面,如此下去,他不會找到合適工作,所以,如果我們要提升,第一件事就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A點之句︰正面處理不足,突破提升

Face your own weakness for continuous advancements.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梁安妮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