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債務「審判日」將臨

發佈時間: 2022/06/14

債務「審判日」將臨

過去兩年,對大部分人來說都非常不容易,第三世界的國民尤甚,只是以西方為中心的新聞不報道,大部分人才不知道而已。第三世界非常依賴旅遊業,疫情封城鎖國,遊客大減,已經令不少旅遊從業員墮進赤貧境地,現在連能源和食物價格都因為通脹和戰爭而飈升,難怪聯合國擔心許多窮國會爆發人道災難。

可是,王弼卻發現身邊不少人仍毫無危機意識。我最討厭回應傳媒的一個問題,是記者問日圓現在是否買得過,因為香港人要遊日本,想趁平價買日圓。提問的人究竟知不知道,日圓這樣大跌是嚴重不正常的!再跌下去,會爆發亞洲金融風暴2.0,到時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有心情有錢遊日!

又有人以為甚麼也不做,手頭拿着大量現金,就可以避過金融風暴,甚至有能力在低位掃貨。如果在過去幾次周期,你都可以避過風暴,並於低位掃貨令自己升級,恭喜你,我也相信今次你有機會再次取得成功。但如果上幾次金融風暴爆發,你沒有取得很大成功,那麼何以見得你能逃過今次的風暴?

推行數碼貨幣、配給、資本管制、凍結銀行戶口,過去兩年,在一些以自由民主自居的西方國家都有發生。如果金融風暴再次爆發,上述措施只會變本加厲。

在殘酷的投資世界,不容許我們與世無爭。只要稍一鬆懈,通脹會把你的儲蓄吃掉,也有打着領呔的騙子嘗試沒收財產。總之,全世界面對嚴重的債務危機,「審判」之日近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