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異位性濕疹典型症狀

發佈時間: 2022/06/14

異位性濕疹典型症狀

俗語說︰「傷在兒身,痛在娘心」,眼見子女皮膚痕癢,留下抓癢痕迹,家長們一定很心痛。異位性濕疹是一種炎症性皮膚病,可發生在嬰幼兒及兒童身上,此病與中醫學中記載的「四彎風」相似,皮損常在兩個上肢及兩個下肢的彎曲處,即是手肘內側及膝膕窩(膝蓋後方),所以叫四彎風。

因先天不足,脾虛胃弱,受風濕熱邪侵襲使濕熱內生,浸淫肌膚而成。常在出生一個月後開始發病,病位在面頰部,局部潮紅,糜爛滲出、結痂,非常痕癢,有機會蔓延至頭頸部、四肢、臂部,大部分於2歲前自癒,少數延至兒童期。成年的患者好發於肘窩、膕窩及四肢屈側,或蔓延至全身,自覺劇癢。臨床上,異位性濕疹的患者相對容易患哮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濕疹等病。

根據中醫學辨證論治原則,患者分為兩類:

第一類是濕熱證型,多見於兒童期,四肢屈側、軀體出現丘疹,部分糜爛滲出;容易有消化不良、食後不久即感飢餓,形體消瘦,皆屬於脾虛濕盛的表現,需盡快健脾除濕。

另一類是血燥證型,多見於較年長兒童、青少年,皮膚乾燥脫屑,頭面、四肢皮膚粗糙,部分為苔蘚,大便不成形,為血虛風燥、肌膚失養的表現,需要養血潤膚、祛風潤燥。

因着異位性濕疹患者的體質不同,要採取相應的「對症治療」,有時運用中藥外治輔助止癢、消炎。大部分患者經過6、7次治療後有明顯改善,不再痕癢。

臨床小貼士︰為防復發,應少吃動物蛋白及海產食物,保持消化正常,宜穿鬆身衣物,作息定時,避免思慮過度,勿使用過多肥皂洗澡,解除致敏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