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餡厚版三文治 高卡易致肥

發佈時間: 2022/06/14

爆餡厚版三文治 高卡易致肥

近年興起「爆餡」加厚三文治及韓式EggDrop三文治,食落滋味但卻隱藏健康陷阱。營養師表示,兩款三文治的製作過程涉及煎炒,更會加入芝士及醬汁,其中以芝士豬扒炒蛋三文治最邪惡,一份已含9茶匙油,即45克脂肪,卡路里高達904千卡,以成年人為例,至少要跑步90分鐘才能完全消耗。

尚營坊營養師盧雪怡表示,加厚版三文治分量較多,製作過程需以油煎及炒,而且大部分炒蛋至少由2至3隻雞蛋製成,並會加入牛油、忌廉、全脂奶,一份炒蛋的卡路里已達200千卡、共15克脂肪,以芝士豬扒炒蛋三文治為例,一片梅頭豬扒、一片芝士,連同炒蛋及牛油搽麵包,已高達904千卡、攝入脂肪達45克。

她說,另一高脂陷阱是經加工的午餐肉,一片午餐肉共有1.5茶匙油、7.5克脂肪,且已被世衞列作一級致癌物,建議每人每日攝取加工肉上限不超過50克,「但一份午餐肉炒蛋三文治已超過50克」,加上午餐肉的鈉含量高,一份午餐肉炒蛋三文治已有800毫克鈉,佔每人每日建議攝取上限的40%。

午餐肉高脂陷阱

她續指,近年大熱的肉鬆芋泥三文治,因芋泥的製作過程會加入大量糖及牛油,單是糖份已含6茶匙、25克,進食一份的卡路里達898千卡。

另外,盧說韓式EggDrop三文治製作過程與加厚版三文治相若,分別在於會加入車打芝士及蛋黃醬,每片芝士的脂肪含量為17克,以及每湯匙蛋黃醬共5克脂肪,以一份煙肉雙重芝士EggDrop三文治為例,卡路里共892千卡、共有40克脂肪。她稱,因近年新推出不同配料的EggDrop三文治,如軟殼蟹、和牛、冬蔭功等,所用的油及醬汁亦會增加,加上炒蛋、芝士、牛油果等,變相「肥上加肥」。

走醬走牛油助減脂

不少人喜歡烘底三文治,她解釋烘底的過程不會致肥,但烘底後塗抹上的牛油才是致肥元兇,建議可「走醬走牛油」,至少可減少攝入5克脂肪,或改吃番茄烚蛋三文治、煙三文魚芝士三文治,相對較健康。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