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再唱自己的歌

發佈時間: 2022/06/14

再唱自己的歌

上星期,中大合唱團在闊別觀眾一段日子後再作實體演出,讓樂迷欣賞「全粵語」合唱,再次全場爆滿。音樂會主題《再唱自己的歌》很吸引我,以往學習音樂時,彈琴作品是奧地利、德國和法國作曲家的作品,合唱多是意大利歌劇選段或者英國聖樂,都是「別人的歌」,粵語作品十分罕有。

今次演唱會令人驚喜之處,就是再次推出全粵語合唱,都是本地音樂家的作品,《元宇宙幻想曲》就是世界首演,以「簡約音樂」(minimal music)特色,創作出新世代元宇宙的各式想像,令人驚喜。下一個驚喜,則是由著名編曲家Frankie Ho改編的粵語童謠,包括《狐狸先生幾多點》、《何家小雞何家猜》,變成創新而充滿層次的作品。

吸引樂迷之處還有流行曲改編,《酷愛》、《Don't Text Him》及《你的名字我的姓氏》這3首耳熟能詳的流行曲,變成四部合唱,既要「忌老餅」又要保留神髓,而且提升了合唱的複雜性,反映香港音樂家的多元才華。合唱團更獲得版權,將相關樂譜全球發行。

以後唱歌,除了意大利、英國的作品,可以輕鬆上網選購這3首歌的電子樂譜作演唱之用,是普及本地音樂的重要貢獻,大家都可以唱自己的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