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哥本哈根#安徒生童話#美人魚像#多災多難

發佈時間: 2022/06/15

哥本哈根#安徒生童話#美人魚像#多災多難

Nyhavn(新港)是丹麥哥本哈根17世紀的海濱、運河和娛樂區,兩旁是色彩鮮艷的17和18世紀早期的聯排別墅、酒吧、咖啡館和餐館;運河上還停泊了許多歷史悠久的木船。

這是哥本哈根最具標誌性景點,亦是當地人在炎夏喝啤酒之地。我沒有喝啤酒,反而吃了雪糕。丹麥著名童話作家安徒生就長期住在這裏,他寫《火藥盒》、《小克勞斯和大克勞斯》和《豌豆公主》時就住在20號。在67號住了20年,在18號住了兩年,在這裏有很多他的足迹。

但說到最多人認識的就是美人魚像,那是丹麥釀酒商Carl Jacobsen送給哥本哈根的禮物。這座雕塑由青銅和花崗岩製成,坐落於Langelinie碼頭水中。靈感來自安徒生童話故事,一條美人魚為了與陸地上英俊的王子重逢而放棄一切的故事。每天的日和夜,她都會從海底游上水面,在水邊岩石上休息,她充滿渴望的凝視着岸邊,希望見到心愛的王子。

Carl Jacobsen在哥本哈根丹麥皇家劇院,觀看了改編自童話故事的芭蕾舞表演後,愛上了美人魚的角色,於是委託雕塑家Edvard Eriksen創作美人魚雕塑。

那麼誰是美人魚雕塑的原型呢?雕塑的靈感來自芭蕾舞女演員Ellen Price,她就是芭蕾舞劇《小美人魚》的主角,但她不肯做裸體模特兒。因此雕塑家的妻子,便成為美人魚雕塑的模特兒。

美人魚像不知是否給詛咒,多次遭受破壞︰曾兩次丟掉頭顱,一次被鋸去手臂;至於身上被潑上漆油,更是不計其數。幸好雖說多災多難,每次都能歷劫重生,無損其哥本哈根的王者地位。但願我城也再見光華。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