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善用大自然教室

發佈時間: 2022/06/15

善用大自然教室

大雨過後,路過公園的一對母子,男孩看到地上在爬行的蝸牛甚感興趣,他問媽媽︰「這是甚麼東西?」

「是蝸牛。」她回答後便把正想伸手去觸摸的孩子拉着,邊走邊說︰「別碰,很髒。」

沒多久,另一對母子經過,小男孩見到蝸牛同樣問他媽媽︰「這是甚麼?」他媽媽說︰「是蝸牛。」

她在路邊找來一支小樹枝,然後用樹枝輕輕碰觸蝸牛的觸覺,讓孩子看看蝸牛的反應,並告訴他那是蝸牛的觸覺,是蝸牛用來感觀探索前路的。

過一會,另一對母女經過。小女孩見到慢慢爬行的蝸牛,也問媽媽︰「這是甚麼東西?」媽媽告知是蝸牛,是雨後在路上常見的爬行動物,她用雨傘輕輕碰觸蝸牛的觸覺,告訴女兒那是蝸牛用來感觀世界的「雙眼」,還告訴她蝸牛背上的殼就是牠的「房子」,蝸牛日日夜夜背着並住在裏面。

這位媽媽讓女兒觀察了好一會後說︰「假如路過的人看不到牠,一腳踏上去,牠會怎樣?」

女孩答不上,媽媽告知牠的「房子」會被踩破,牠的身體會露出來,被太陽曝曬後會死。然後說︰「有句話叫『無殼蝸牛』……」小女孩急忙要媽媽救牠,媽媽於是拿來樹葉,把路上兩隻蝸牛搬到路旁的草叢去。

3個小孩,離去時最開心和最有得着的是那個小女孩,因為她媽媽最懂得利用大自然教室來讓她長知識,提高她的學習樂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