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稱讚的力量

發佈時間: 2022/06/15

稱讚的力量

作為一個打理家頭細務、確保屋企運作順暢的主婦,兒子很多行為都令我看不順眼︰玩具到處放、吃東西時有食物掉在地上、吩咐他執拾又慢吞吞、有時又很容易發脾氣……不過,每晚臨睡前的pillow time,我都會找最少一件事稱讚他,那怕當日他多麼情緒化和不合作,都要點一件他值得稱讚的事︰

「今天離開公園時你好唔捨得、仲響度喊,但係你後來道歉話唔應該發脾氣,媽咪覺得你能夠主動反省,進步咗。」

「今日食早餐雖然你食到一地都係,但你後來自己執返啲碎屑,食完仲識收拾返啲碗碟入廚房,媽咪覺得你好幫到手,多謝你令屋企變得咁乾淨。」

套路一般是︰先陳述一件不完美的事,點出他的微小舉動和好行為,如何為這件不完美的事帶來光。

可以說,單單讚賞孩子這一輕易舉動,已成功令孩子改善了不少陋習。

教養孩子的路上充滿挑戰,很多時家長覺得小朋友「做錯」很多事,但可能他們只是不理解或不知道何謂「啱」或者「好」。讚賞孩子,不單止能建立孩子的自信,同時亦幫他們的心中建立一份「乖仔乖女清單」,讓他們透過讚賞,知道何謂「啱」或「好」。

當然,知道是一回事,實行出來是另一回事,所以當孩子做到了,不要吝嗇稱讚,你的讚賞是對他們的肯定,能喚起他們想進一步做好事的心,而且效果是明顯和長久的。

讚賞,也使他們學會欣賞別人。前幾晚,當我多謝完他幫我提餸菜回家,他在我耳邊說︰「媽咪,今朝你明明幫爸爸做緊嘢,多謝你中間放低啲嘢煮飯畀我食呀!」其實忙完一整天我對此事毫無印象,沒想到孩子居然留意到這一幕,你知道我聽到那刻心有多甜嗎?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