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平日休假#酸菜白胡椒豬肚湯

發佈時間: 2022/06/16

平日休假#酸菜白胡椒豬肚湯

我喜歡做餐飲業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一般打工仔上班時間以朝八晚七為主,上下班時間交通工具很擠擁,公眾假期去遊玩到處都是人,一家大細飲餐茶都要排隊等位,出外旅遊費用特別貴,到外國去也是人頭湧湧,怎享受放假的悠閒呢?但我等餐飲界中人,人家放假是我們生意最火旺的日子,忙個不停,但周一至五可輪班休假,去哪裏吃喝玩樂都可優哉游哉,靜靜欣賞湖光山色,花費也便宜些,多好!

所以要排隊等位食飯,或花時間在等候區買潮流波鞋或限量版名牌,都是浪費光陰。好像最近有朋友送來兩罐雞蛋卷,就是我每天早上行過、只此一家的傳統雞蛋卷店,大清早已有長長人龍,大家爭着買的只是鐵罐雞蛋卷而已,但這純蛋味產物20年來都是每早派完籌,10至15日後才有貨可取,值得嗎?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酸菜白胡椒釀豬肚湯。

材料︰生豬肚1個、白胡椒粒3両、潮州鹹酸菜粒2両、光雞1隻、雞腳10對、拍薑1両。

調料︰粗鹽3茶匙、乾生粉2湯匙、紹酒1湯匙。

做法︰白胡椒粒和薑、鹹酸菜粒用白鑊慢火炕香備用。豬肚反轉剪去肥油,用粗鹽、生粉擦洗乾淨後反回正面,用刀切大1吋肚尖口;把胡椒粒、薑、鹹酸菜粒塞進豬肚。雞腳、光雞一開二汆水洗淨過涼水,放入燉鍋後,再平放釀豬肚入內,加清水至8成滿後封鍋蓋燉2小時,便可撈出豬肚放盛碟上,剪一個圓周拿出裏面的胡椒粒、鹹菜粒,平分湯碗內,再把豬肚剪成小件分入碗內,倒入燉湯便成。

基哥Tips︰豬肚一定要洗淨剪去肥油,燉出的湯便很鮮甜,加白胡椒粒、鹹酸菜、鮮雞,味道更上一層樓,夏日妙品。今次分量足夠10人飲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