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Glengoyne蒸餾耗時最長

發佈時間: 2022/06/16

Glengoyne蒸餾耗時最長

最近應偉成洋酒邀請為客戶主持一場Glengoyne威士忌午宴,令我對這品牌有更深了解。Glengoyne的酒標上有一隻大鳥,很多人都不知是甚麼鳥,原來在蘇格蘭蓋爾語Gaelic中,Glen是山谷,Goyne是野雁,因為酒廠設在一個群雁聚居的山谷,故以此命名。

在酒標上還寫着 "Unhurried since 1833",自從1833年以來都是不慌不忙的,原來1833年是重要一年,因為從17世紀開始,英國政府想盡辦法要為威士忌徵稅,期間發生過多場暴亂,很多蘇格蘭威士忌廠為了避稅而逃入深山野谷之中,Glengoyne(以前叫Burnfoot)便是其中之一。直至1833年,他們才下定決心要合法經營這家酒廠,率先採用當地燃料進行蒸餾。到1836年,他們用8英磅租下上游溪水的使用權,從此確保他們水源充足;此外,這酒廠位處Highland與Lowland交界處,蒸餾在Highland區,陳酒倉庫卻在Lowland區,成為這品牌一大特色。

Glengoyne以"Unhurried"享負盛名,也是業界公認蒸餾耗時最長的一家酒廠,蒸餾溫度維持在78度左右,這可是達到蒸餾要求的臨界點,所以速度極之緩慢,酒液化成蒸氣後與銅造的蒸餾器交流時間也特長,這樣造出來的酒既純淨又有豐富果香!

今天說說這瓶Glengoyne Highland Single Malt 21年,它用的是Oloroso的雪莉桶,有濃郁的水果與淡淡奶油風味,在口內除了果香還有肉桂與焦糖的餘韻,這酒既厚且滑,令滿口生香。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