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矚目IPO重臨

發佈時間: 2022/06/16

矚目IPO重臨

康:港股都算硬淨,美股持續受壓,恒指反而可以企穩在21000點水平,果真美國受物價壓力影響,反而可以令市場憧憬中國部分關稅可以被取消。

陸:其實年初港股都一度因估值偏低,而不受美股影響,顯著上升,只是受內地新冠疫情影響,加上市傳在美掛牌的中概股要全面除牌,才會導致港股之後大跌。可是現時中概股全面除牌風險下降,加上內地疫情持續緩和,恒指比年初水平差約3500點,為何不能逆美股走勢而向好?

康:隨着港股氣氛轉好,終於有矚目的IPO出現。

陸:嗯,你一定是想講快狗打車(新上市編號:2246)吧。

康:單講快狗,未必太多香港人了解,不過如果講GOGOVAN,相信大家應該耳熟能詳。

陸:集團擁有並經營兩大品牌,香港和亞洲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是前身為GOGOVAN的GOGOX,至於中國內地則有快狗打車。集團業務覆蓋亞洲5個國家及地區共逾340個城市,擁有約2,760萬名註冊托運人及520萬名註冊司機。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按2021年交易總額計,集團是中國內地第3大綫上同城物流平台,亦是香港市場領導者,佔有率高達50.9%。

康:或者大家會將焦點放在快狗打車的平台服務上,不過企業服務其實佔集團整體收入約56.4%(2021年度),而4年間,企業客戶人數就由1.6萬家上升超過一倍至3.9萬家,涵蓋中小企業及大型企業,亦正因如此,集團並沒有以過分的補貼與同業在平台服務作惡性競爭。

陸:整個亞洲同城貨運市場規模逾3萬億元人民幣,目前互聯網同城貨運平台滲透規模約1,000億元人民幣,管理層相信未來5年內,相關市場按年增速將達50%。今次上市的基石投資者包括奇瑞商用車,估計未來雙方在汽車領域上有進一步合作。由於集團極具潛力,宜以現金認購作中長綫持有。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