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由修補關係開始

發佈時間: 2022/06/16

治療由修補關係開始

「我根本唔知道點解自己會唔開心。」少女目無表情地說。

少女有抑鬱徵狀,缺乏動力及愉悅感。她晚上難以入睡,胃口亦欠佳。她感覺空洞,難以說出任何負面想法。她說,她不知道情緒從甚麼時候開始轉差,只覺得心口如有石頭壓着般難受。

在臨床面談的過程中,她由近況說到家庭關係。她與父母及婆婆同住,母親與婆婆長期發生爭執,令她透不過氣來。她面談時一直表現平靜,直到被問及與父親的關係時才紅了眼睛。

原來有一次晚餐,母親與婆婆開始發生爭吵,她辛苦得要躲進房間時,父親卻失控地責罵她不合作,令她感到非常憤怒及委屈,但面對父親卻難以表達自己的感受。自此她變得抗拒與父親相處。

她邊說邊流淚,認為父親在她脆弱的時候不但沒有保護她,還責難她。她的憤怒背後其實還有悲傷,因為她失去了對父親的信任,與父親的關係亦破裂,難怪抑鬱情況會嚴重起來。

青少年抑鬱症狀與人際關係息息相關,常見的人際關係壓力,難以適應環境上的轉變,與重要的人關係破裂、親友離世及社交困難,這些壓力有機會引發青少年抑鬱症狀,並且維持。研究指出,改善人際關係能有效減輕青少年抑鬱症狀。對少女來說,治療由覺察情緒及修補與父親的關係開始。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