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把自己名字塑造成職銜

發佈時間: 2022/06/17

把自己名字塑造成職銜

(接上文)Sheryl Sandberg加入Facebook後,把她在Google開拓的廣告模式引入Facebook,一步步令Facebook成為以廣告為主要收入來源的萬億科技帝國。她主政下,廣告收入滾滾而來,不喜打理業務的Mark Zuckerberg可全心全意進行產品研發,那是Facebook的全盛時期,也是二人關係最緊密的一段時光。Facebook早期投資者、風投a16z的創辦人Marc Andreessen形容,Sheryl成功得把自己的名字塑造成一個職銜,他們下每家初創都在打聽,如何找到「一位Sheryl」。

她人生中的「亢龍有悔」大約發生在2016年,那年Facebook捲入俄羅斯利用社交媒體操縱美國總統大選的風波,而危機發生時她才喪夫不久。Mark Zuckerberg怪她沒好好把關,以致他要「出山」收拾局面,二人之間的嫌隙不斷擴大。出席華府聽證會期間,Sheryl的傲慢和精英嘴臉,亦開始暴露人前。

2020年拜登成功當選美國總統後,曾有傳聞指Sheryl有機會出任內閣成員,可惜Facebook的私隱醜聞頗令她形象受損,致其暫時無法「商而優則仕」。即使如此,Sheryl仍可被稱為人生贏家。在她進入社會的30年間,先在美國國力最盛的時期(克林頓年代)踏足白宮,再於科技業起飛的年代先後晉身Google和Facebook的核心團隊,一般人一生能有一次這樣的機遇已不容易,她連中三元,可謂今生無憾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