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故宮#王旭東#文明對話#中華大講堂

發佈時間: 2022/06/17

故宮#王旭東#文明對話#中華大講堂

敦煌,去過幾次。80年代初,最多日本人去,他們都有導遊;我們則四處閒逛,當年沒規範,有些洞窟付錢給守門人便可開鎖入內,但看了也是白看,不懂。

之後有規範有導遊,略懂。幾年前跟紀文鳳小姐去敦煌上課學習,莫高窟已全面現代化管理,看壁畫有解說,令人着迷。又認識了幾任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王旭東和趙聲良等,他們長期在敦煌工作,默默耕耘,均以「堅守大漠、甘於奉獻、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精神守望敦煌,令人敬佩。

之後王旭東調任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既迎接紫禁城建城600年,讓古老文明煥發新活力,又參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籌備工作,促進故宮文化走向國際。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前,他率先於下星期一為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以「共同守望人類的故宮」作主題演講,為故宮活動打響頭炮。講座還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陳啟宗先生、李焯芬教授、鄭培凱教授、丁新豹博士、陳萬雄博士和司徒元傑先生等嘉賓。

團結香港基金自2015年起舉辦「中華大講堂」,邀請內地重量級官員和專家主講,剖析國家最新政策、國情和戰略部署,同時分享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王旭東院長游走於大漠風煙之敦煌,至京華盛世之故宮;感受漢唐之雄關大度,到明清之耀目氣韻,於他來說,實屬難得經驗。從敦煌走到故宮,看傳統的未來,他參與保護和傳承這兩個世界文化遺產,並就如何將敦煌和故宮所代表的傳統中華文化,連繫現代,走向未來。

下星期二,王旭東再出席由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在戲曲中心之音樂會和文化講座,透過融合敦煌和故宮文化,演奏歌曲,向文化守護者致敬。

紀文鳳鍾情敦煌,出錢出力,對敦煌文化愛護至深;又經常說敦煌是香港的前世今生,怕香港光輝不再。她創辦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培養人才普及中樂,以「行者」之心作樂,古樂新詮、古譜入音,致力通過敦煌古樂演繹及教育課程,弘揚敦煌文化和藝術。

故宮上承千載雄關月,下通四海香江潮。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在即,她應是一個展現不同地域、不同國家文明成果的平台,讓文物對話、文明對話、人與人對話。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