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疫後行路腳痹痠軟 4款食物促進血液循環

發佈時間: 2022/06/17

疫後行路腳痹痠軟 4款食物促進血液循環

過去第5波疫情,大家大部分時間留在家,運動量大大減少。現在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大家都急不及待要回復之前的生活。有讀者笑說,感覺自己血液循環極差,近來很容易腳痹痠軟,有時候行多幾步手腳會突然感到僵硬。其實,感覺無力未必一定是血液循環不良,不過糖尿病患者、吸煙者及高血壓者會容易出現這個情況。今天讓我分享4款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的食物。

1. 紅菜頭汁:

紅菜頭含豐富硝酸鹽,攝取後會轉化成一氧化氮,一般半杯至一杯分量的紅菜頭汁已可以令血管放鬆,以及增加肌肉組織的血液流量,因此很多運動員都以紅菜頭汁作為補充。此外,紅菜頭還可以改善成年人的血液循環系統。在超市購買樽裝紅菜頭汁,盡量選擇100%全天然,以及沒有混合其他果汁或添加糖份的。

2. 核桃:

提到核桃,大家相信會即時聯想到奧米加3。奧米加3能促進體內釋放一氧化氮令血管擴張,從而有助紓緩血壓,因此可以幫助血液流通。研究亦顯示,糖尿病患者定期進食核桃,可改善血管健康。另外,核桃亦含有維他命E,有助放鬆血管,抑制血小板形成結塊。當然,除了核桃,另一款奧米加3含量高的食物三文魚亦有同樣功能。

3. 深綠葉菜:

各款深色綠葉菜,例如羽衣甘藍、菠菜、芥蘭、火箭菜等等,全部含有豐富的硝酸鹽,有效放鬆及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2015年,有一份實驗特別去研究進食菠菜對血管的效用。研究人員發現,當參加者連續7天每天進食高分量的菠菜(大約半棵菠菜),他們的上壓及下壓同時得到改善。

4. 薑黃粉:

可能大家都認識薑黃粉的護肝排毒功能,其實改善血液流通亦是薑黃粉的其中一項益處。2017年有一個美國研究發現,當健康人士連續12星期每天補充薑黃素2,000毫克,有效增加上臂血流量接近4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