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力共振導航 電療更精準 治前列腺癌副作用大減

發佈時間: 2022/06/17

磁力共振導航 電療更精準 治前列腺癌副作用大減

前列腺癌為本港男性第3大常見癌症,發病率更不斷攀升,每年新症逾2,500宗,患者年齡中位數為70歲,而放射治療(俗稱電療)一直是年長患者的較佳選擇。惟傳統放射治療或影響腫瘤鄰近器官,引致嚴重副作用。有私院引進「磁力共振導航」放射治療,不但可減少對正常器官的損害,更可縮短療程次數逾8成半,維持患者生活質素。

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明駿稱,治療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種,包括細胞治療、免疫治療和化療等,而大部分中、低風險前列腺癌病人可透過手術獲根治,但年長或長期病患者則未必適合,放射治療是較佳選擇。

養和引入 可縮減療程

但由於前列腺腫瘤會受周邊器官影響不斷移動,體積和形狀亦不斷變,傳統放射治療會把治療範圍稍為擴大,惟或影響腫瘤鄰近器官,包括膀胱、直腸和小腸等,引致腹瀉、腸道發炎及排尿困難等副作用。潘舉例指,過往有前列腺癌病人的腫瘤擴散到多個淋巴結,且腫瘤移動方向不一,但受傳統技術限制,只可取捨主要治療其一。

養和醫院2018年起研究「磁力共振導航」放射治療(MR Linac),並於2020年3月至2021年6月為51名前列腺癌患者進行為期15個月療程,現已有逾300名患者、近3,000人次使用此治療。

潘指,使用MR Linac的患者只需待在床上便可接受磁力共振和放射治療,不用再在磁力共振和放射治療房間來回往返;療程1次約1小時。而MR Linac除可實時在綫監察軟組織結構,令腫瘤大小及位置清晰呈現,亦可精準界定靶區範團,使醫生用立體定向放射治療(SBRT)時,可把射綫集中瞄準腫瘤,減少對正常器官和組織的損害,是近年前列腺癌治療的大突破。

精準監察亦讓醫生可按病情把每次放射治療劑量,調高最高至傳統治療的4倍,使治療次數可由傳統所需的40次療程,大幅減至5次,即2至3星期的療程,減病人舟車勞頓之苦。

9成患者 無嚴重副作用

潘引述,醫生臨床評核報告指,逾9成患者在治療後沒出現嚴重副作用,只有1位出現嚴重腸道症狀,6位有泌尿系統症狀,但情況於1個月內逐漸減退。病人自我評量調查則顯示,患者在治療後4個月內腸胃及泌尿功能已開始回復原有水平,荷爾蒙反應亦沒明顯變化,性功能則於治療完成1年後逐漸改善。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