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重或過輕 同樣易骨折

發佈時間: 2022/06/17

過重或過輕 同樣易骨折

肥胖問題困擾不少人,加拿大曾有研究發現,女性腰圍每增加2吋,下肢骨折風險將增7%、整體骨折風險亦增3%。有骨科醫生表示,肥胖除會增加下半身負擔,亦會影響平衡力致更易跌倒,變相增加骨折風險,但過瘦也會因缺乏軟組織保護骨骼而易骨折;提醒如發現腰圍及臀圍相除(腰臀比)超過0.85至0.9就應減肥。

加拿大魁北克拉瓦爾大學從2009/10年起,追蹤研究近2萬名40至70歲男女約6年,當中約800人在期內曾骨折,研究顯示女性腰圍每增加2吋,下肢骨折風險便會增7%、整體骨折風險也會增3%,體重指標(BMI)達27.5的女性,下身骨折機會率比正常BMI女性多5%,BMI達40的女性膝蓋以下骨折機會較BMI僅25的女性更多近4成。

過重:膝蓋承受壓力大

本港骨科專科醫生李崇義解釋,肥胖導致骨折的原因,其一是膝蓋位置須承受上半身約4至8倍體重,體重每增1磅等於膝蓋要多承受4磅,易致膝蓋位置退化;其二是肥胖可導致糖尿病、中風等影響神經綫協調的疾病,妨礙活動能力及平衡力,故更易因重心偏差而跌倒。

他認為,是次研究反映「愈肥胖人士骨頭愈硬」的坊間理論屬錯誤,他指有些人誤以為肥胖人士骨骼會因負重而變得更結實,但近年研究發現部分脂肪可影響人體荷爾蒙,更易觸發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

過輕:缺乏軟組織保護

是次研究亦發現,如男性BMI低於18.5,手臂骨折機會顯著較高,李指過瘦人士骨骼會更脆弱,亦因缺乏軟組織保護而易受傷,惟相對女性下半身骨折機會較高,男性因皮下脂肪較少,髖骨部分較易受傷。他建議可量度腰圍及臀圍數字並相除,如超過0.85(女性)或0.9(男性)即屬痴肥而要減肥,平時應透過跑步或健身等負重運動鍛練骨頭強度。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