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遊日好時機?

發佈時間: 2022/06/17

遊日好時機?

日本終於開關,日圓滙率又低,兩年都未去日本旅行的香港人已蠢蠢欲動。但是,究竟現在是去日本的好時機嗎?

現時日本只容許有領隊的旅行團到日本,而且要事先定下行程,這對於愛自由行的人來說實在缺乏吸引力。

去過日本多次的人,相信對主要景點興趣不大,只想一邊shopping一邊找美食。而且旅行團的價格亦肯定比個人遊貴,會令人多一重考慮。

只是開放旅行團吸引力不夠,日本商界也深明此理。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在這星期已公開要求日本政府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

其實日本商界在過去一年多次透過不同渠道表達不滿,可是上任總理菅義偉就是因為處理疫情不當引起民憤而被黨友拉下台,現屆的岸田文雄政府當然不敢輕言放寬。

東京近日每天都有過千宗感染,但新冠疫情早已不是人們的主要話題。根據在日本開店的朋友所說,現在大家都是關心經濟多於疫情。由於日圓下跌,進口的日用品和食品價格開始上升。

雖然日圓弱,對出口企業有利,但出口賺錢的是大企業,市民卻要承受物價升,怨聲載道,看來新政府正面臨兩難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