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老翁炎夏仍覺凍着3條褲保暖 揭患「虛勞病」服中藥補腎陽

發佈時間: 2022/06/20

中醫養生|老翁炎夏仍覺凍着3條褲保暖 揭患「虛勞病」服中藥補腎陽

楊伯伯的兒子忐忑不安地帶著爸爸來到診室,他扶著爸爸徐徐地坐下,緩和一下情緒,說:「我爸爸有這個情況已經好多年了,他現在夏天那麼熱,28度啦,仍然需要開電熱毯睡覺,平常也需要穿羊毛褲,再加兩條外褲,他說非常冷啊!另外,他的腎功能本來就不好,尿不暢順,而且不能忍尿,有時候會失禁。還有啊,他現在腳沒有力,經常連站也站不起來,雙腳也有水腫。他現在也有高血壓,在吃降壓藥。」

楊伯伯的臉色蒼白,面部表情呆滯,十分怕冷,空調風力稍大就開始蜷縮起來,不是太想說話,惟有兒子一直代替發言,兒子繼續說:「他在一年前還能自己登入帳號買賣股票,現在都不記得怎樣操作了,連帳號密碼也忘記,每天只是看著電視,不說話。跟他說話也沒有甚麼反應,就是愛理不理的,讓我多麼緊張!這到底是什麼病啊?」

我說:「從中醫學的病名上來說,這是一個明顯的虛勞病,就是說,因為長時間的慢性疾病,他的臟腑功能虛弱,因而出現了現在的這些症狀。從證型來說,這很明顯是腎陽虛證。他的陽氣非常虛弱,陽氣代表熱、火、動態等物質,但是他非常缺乏陽氣,因此畏寒怕冷,在大夏天了,那麼熱,仍然需要穿幾條褲。另外,腎陽氣的虛弱,也讓他小便不暢,也不能控制小便。腎氣的不足,導致他不能正常運化身體的水液,造成了雙腿是腫脹。你看看,現在用手指按壓下去腿部的皮膚,都是凹進去,不能回彈了,好像麵粉團那樣。這就是中醫學所說的陽水水腫。」

楊伯伯兒子十分焦急,說:「那怎麼辦?」我說:「我們可以先直接從補腎陽的角度切入,先服用補腎陽的藥物。」他說:「那是不是就是等於壯陽啊?他那麼老,能否受得住壯陽的藥物?」我說:「你不用太擔心啊,他現在連表情也呆滯,臉色蒼白,手腳冰冷,我很肯定,他能接受大量補腎陽的藥物!他簡直就是補陽藥物的黑洞。」 楊伯伯的兒子說:「對了,他這麼怕冷啊,之前他感染了新冠肺炎,還吃了很多蓮花溫清膠囊,會不會越吃越冷?他快速測試已經轉為陰性啦,還自己拿來吃啊!會不會越吃越寒?」我說:「啊……原來他還這樣,其實蓮花溫清膠囊在沒有症狀的時候就可以停用,平常吃或者沒有症狀的時候吃是沒有效果。而且食太多,真的有可能會清熱過度,增加他體內的寒性。從而會讓他的陽虛,怕冷,怕風,手腳冰冷等症狀加重。而且蓮花溫清膠囊裡面有輕量的大黃,吃太多,或者長時間服用會容易產生洩瀉。」

接著,我處方以補腎陽為主的方劑給楊伯伯,方中有熟附子、淫羊藿、杜仲、巴戟天、菟絲子、鎖陽、仙茅、續斷、益智仁、乾姜。

一周後,楊伯伯沒有再來複診,可是他兒子打電話來直接配藥,並且告訴我:「爸爸的情況好像好了一些,沒有那麼怕冷啦,而且現在開始會打開電腦看股票,雖然還是忘記密碼,但是意識和反應明顯改善了。小便也好了,能控制到自己上廁所。腳的力量也改善,但是還是偏弱一點兒。」又過了一周,楊伯伯還是沒有來,兒子再為他配藥,他說:「現在他不再穿幾條褲子啦!還說要開空調了,而且開始想喝可樂,還有那腿部的水腫也開始消退啦,原來補腎陽那麼重要啊,我老了的時候看來也要早點開始補腎陽了。」

{{hket:inline-image name="EC.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