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派啱物資嗎?

發佈時間: 2022/06/20

我派啱物資嗎?

近期疫情有點反覆,但現在總算行動自如。趁防疫措施未再收緊前,相約義工朋友們一起出外分享物資。

常說做義工毋須勞師動眾,嘗試把之融入生活,因此我們三人已習慣一個模式,就是下班後先在較多基層朋友集中地吃晚飯聊聊天,吃飽再到附近分享物資,有助消化,一舉兩得。

晚飯期間,大家談及派物資心得。席間朋友提到認識多年協助基層的義工,分享的物資頗另類。「佢話最重要係設身處地,例如執紙皮哥哥姐姐,佢哋原來最想收到嘅物資唔係口罩,唔係快測,而係爬山繩及𠝹刀。」

真是當頭棒喝!過往兩年我分享抗疫物資時,往往只從自身或主流需要出發。人人都需要戴口罩,我一心想着基層朋友最需要口罩;早陣子市面缺乏快測,我一心想着基層朋友最需要這些。但我未及時察覺,大眾家中或已囤積口罩,需求未必太殷切。另外,政府向長者免費派快測,他們在這方面或已得到相當支援。聽到爬山繩及𠝹刀,我頓時明白了。走在街上,如果有細心留意,很多執紙皮朋友用霉爛的繩索綁着紙皮,很易破爛,如果有堅韌的爬山繩便耐用得多,亦較受力,拉得比較輕鬆。𠝹刀更容易理解,把大片紙皮或封箱膠紙切割,容易搬運。當然我要了解如何安全地送贈𠝹刀。

設身處地仍不足夠,還有四個大字︰持之以恒。有些在公司負責社會責任的朋友訴說,疫情嚴峻時,大家會較落力幫忙,疫情放緩時,熱情不免冷卻。這是人之常情,我們處事的緩急次序,在不同時段也有轉變。我做了幾十年人,亦要學習在冷卻的環境下盡力保持熱情心態,因為不論環境順逆,都有需要幫助的人。有能力,有時間便略盡綿力。(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