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當更年期遇上青春期

發佈時間: 2022/06/20

當更年期遇上青春期

「你脾氣咁暴躁,係唔係更年期呀?」

朋友來電訴苦,說近日跟準備升中學的女兒溫習考試時十分勞氣,先生不但袖手旁觀,還落井下石,嘲諷她可能是更年期。

我跟她說,她年紀尚輕,加上一向有養生保健的習慣,應該不會這麼早更年期。再笑說,幾年之後當她真的更年期,碰着女兒青春期,才是火星撞地球呢。

家長更年期碰上子女的青春期,是普遍家長都會遇上的事情。香港女士普遍生育年齡為30多歲,子女踏入青春期時,很多時候正是媽媽進入更年期的日子。

遇到情緒打結時,不妨用玫瑰和薰衣草各8克,把材料沖洗後放入杯加熱水焗5分鐘便可飲用。

此茶有鎮定情緒、緩解壓力之效。家裏也可以燃點薰衣草精油,有助紓緩壓力和情緒。

玫瑰味甘,性溫,歸肝、脾經,能行氣解鬱、活血化瘀、補血養氣、美顏護膚、促進血液循環、平衡內分泌、調節情緒。

薰衣草味辛甘,性寒,歸心、肺、胃經,可紓解壓力、鬆弛神經、幫助入眠、消除胃氣脹。

親子關係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要多溝通,多鼓勵,多聆聽。自己也不妨多做運動,跟子女尋找共同興趣,增加話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