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日本吉野家爆醜聞

發佈時間: 2022/06/20

日本吉野家爆醜聞

早前日本吉野家連爆兩單醜聞,成為當地熱門話題,也令人反思日本的歧視問題。

第一件事發生在早稻田大學舉辦的市場學講座,吉野家董事伊東正明在講座上以「用毒品讓年輕女性上癮」,來形容吉野家對女性的推廣策略,之後再加了句︰「從鄉村出來左右都分不清的年輕女性,吃牛肉飯吃上癮,如果讓男性請她們吃過高級食品,就不會吃牛肉飯了。」

此話一出,令會場內一片譁然,據說有參加者已立即向大學投訴。

這番說話明顯是性別歧視,為甚麼只是年輕女性吃牛肉飯會吃上癮?為甚麼吃高級食品要由男人請?各方媒體也大力批評,結果兩日後吉野家宣布伊東正明已經離職,炒魷魚是也。

以為捱過一波負面新聞就沒事,可惜數星期後又爆出了另一則。

一位大學畢業生在社交媒體投訴,預約參加吉野家的招聘活動卻被臨時取消,吉野家給的理由是,外國人要取得工作簽證困難。

本來歧視外國人已是萬萬不可,那位失去見工機會的「外國人」,其實是日本籍的混血兒!那就引來更大反響!即使吉野家後來道歉,卻已令很多人對這間公司失望,更有不少大學生表示以後杯葛吉野家。

禍從口出,又一例證!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