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對出品要求嚴謹

發佈時間: 2022/06/20

對出品要求嚴謹

這半年通過社企「共廚家作」工場認識很多熱血有火的微型創業人士。其中有來自高雄的Henry及Mandy,他們受疫情影響而放棄本來的事業,誠心投入發展自己的飲食小生意。

十年前,國泰在台灣招募空中服務員,Mandy成了空姐後經常來香港,2019年二人更決定來港定居。誰知2021年全球航空業幾近停擺,二人商量後決定創業,把Mandy祖傳的中醫麻辣火鍋秘方發揚光大。

Henry一直在外地經營多家台式麻辣火鍋店,來到香港,發現找不到他記憶中的台式藥膳麻辣鍋湯底味道。台式麻辣鍋帶有獨特的藥膳醬香,湯頭喝下是溫柔的辣而不是霸道的辣。他們亦相信「天然食材和無化學添加物的食材,才能讓吃下去的食物,與我們的身體和平相處」,於是他們研發了在香港獨一無二、不添加化學成分的麻辣湯底料。

我最欣賞他們對衞生及標準化的追求,這是微型創業者最易忽略的。訪問當天,他們在製作另一產品:樽裝愛玉飲品。他們相信減少人手的機械化生產能提升衞生條件,於是他們每次都花上半小時以上為機械清潔消毒後才生產。而且為達至標準化,製作果汁飲品都會用甜度儀器檢驗當日水果的甜度,確保每次出品的風味均達至水平。

從二人的努力、對自己、對儀器、對產品的要求,我看到了成功的元素。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