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假如戲劇 成恒常學科

發佈時間: 2022/06/21

假如戲劇 成恒常學科

疫情前,每年的香港戲劇演出總數超過400個製作,恒常的劇場觀眾來來去去約50,000個觀眾左右。過去劇界也努力地拓展觀眾人數,進學校做巡迴演出、帶演出到18區的街頭跟街坊見面、與影視界明星合作,戲劇種類由兒童劇到長者樂齡劇都有,但無論如何努力,觀眾量也不見明顯增加,不習慣入劇場的人,仍是不會入劇場。

參考英美經驗,紐約Broadway與倫敦West End的舞台演出歷久不衰,成為產業,也為該城市帶來大量遊客及觀眾,當然,亦吸引到不少本土市民入場,這都是因為教育使然。試想想,一個人由小學開始到中學的12年時間,不間斷地接受戲劇教育,多接觸劇本,也會參與舞台劇不同崗位,戲劇就是他們的生活一部分,日後看演出就是自然不過的常態。

如果香港教育,由小學到中學都設有恒常戲劇科,那麼12年後,全香港的學生都會成為目標觀眾,而戲劇一項集各類藝術於一身的專門學科,亦是如一間公司的運作,從文本到設計到行政到表演,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合作,都是出來社會工作前的最佳訓練。通識科取消了,戲劇科應是更好的選項。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