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耶倫與鮑威爾 應就通脹溝通

發佈時間: 2022/06/21

耶倫與鮑威爾 應就通脹溝通

康︰港股似乎在21000點以下有不錯的支持,雖則美股仍然處於極度波動的狀態,但港股所受到的影響,應該正在逐步降低。

陸︰昨日港股可以倒升收市,美國財長耶倫之言論,絕對是一大因素,因為她表示前總統特朗普政府推出的部分對華關稅,並沒有戰略目的,所以總統拜登正在考慮取消有關關稅,以降低通脹。這印證了近日我們強調的問題,就是當美國通脹壓力愈大,取消對華關稅的機會就會愈高。

康︰不過,最難理解的問題是,她稱造成頑固通脹的原因是「全球性的,而不是地方性的」,同時指出成因包括烏克蘭戰爭造成的能源供應中斷,以及實施防疫封控的中國導致商品出口受阻,而她認為這些因素不太可能立即消退,因為與全球形勢相關的不確定因素太多。既然如此,身為美儲局前主席的耶倫,有沒有告訴現任美儲局主席鮑威爾,現在的通脹不是由於Demand出現問題,而是Supply出現問題,所以大幅加息亦未必解決到問題?

陸︰的確,過急的加息行動,可能會引來反效果,尤其是會拖低全球經濟表現,故此美儲局在對抗通脹的同時,真的要三思現在的通脹是否可以由加息去解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