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買家居保險的5個常見問題

發佈時間: 2022/06/21

買家居保險的5個常見問題

很多人會趕在打風季節前購買家居保險,要買得其所,要先了解清楚5個家居保險的常見問題。

問:吹爆窗一定賠?

答:視乎情況。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包括家居內的裝修,如果受損窗戶經過改動或裝修,不是入伙原裝,投保人就可向家居保險索償,否則窗戶會被視為「樓宇結構」,這就屬於火險而非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

問:所有財物損毁都賠?

答: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包括因意外引致家居財物如傢俬、家電、衣物或珠寶等的損毁,或令他人的財物損毀或人身受傷。部分家居保險不會承保手提電話或其他具電話功能的設備,有些則不保障放在天台或室外的物品。

問:有哪些不保事項?

答:一般包括僭建、非法建築物及居所長期空置等。以長期空置為例,假設家居保險空置期上限是連續30天,若你外遊超過30天,之後發現惡劣天氣導致家中財物損壞,家居保險便不會承保。

問:申索賠償要付墊底費?

答:大部分家居保險都有自負額(又稱墊底費),即是你在申索賠償前要先繳付指定的金額。一般只有賠償高於墊底費時,投保人才可以向保險公司索償。

問:投保立即生效?

答:未必,部分家居保險設有等候期,期間投保人不會獲得賠償。

投保前記得要考慮各種因素,以及比較不同的產品,選擇最切合自己需要的計劃。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投委會 (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