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丹麥#《十個拆彈的少年》#沒有童話

發佈時間: 2022/06/22

丹麥#《十個拆彈的少年》#沒有童話

去丹麥,除了首都哥本哈根外,可以去奧登塞(Odense),童話大師安徒生的故鄉,又可以去比隆(Billund)投入Legoland世界。在丹麥好像可以重拾童真,得到快樂。

在HBO看了丹麥電影《十個拆彈的少年》,一齣令人心碎的電影。電影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

話說二戰結束,德軍戰敗。整個歐洲大陸有不少德軍戰俘,丹麥強迫大量戰俘去清理德軍在戰爭期間埋在丹麥海灘上的地雷。根據歷史記錄,約有2,000多名德軍俘虜,徒手清除了約150萬顆地雷,死傷超過一半以上。

這些戰俘多是十幾歲的少年。他們稚氣未除已被送上戰場,變了戰俘,留在異鄉,學了一點基本訓練便被送去拆除地雷。他們最想回家,卻在異地給戰勝國的軍民凌虐。這也難怪,在丹麥人眼中,他們曾是敵人。

少年在一丹麥軍官監督下,於沙灘上掃雷;沙灘曾被德軍以為盟軍會登陸,於是埋下不計其數的地雷。軍官憎恨納粹,毆打他們,亦不給他們食物,很明顯這是報復行為。他不管他們的死活,只不斷強迫他們完成整個沙灘的掃雷行動。

電影畫面是美麗的沙灘,藍天碧海,卻讓人屏氣凝神,因為大家都知道少年們飢餓、困倦、虛弱……遲早是一聲爆炸,又炸死一個。或許那些爆炸聲敲醒了丹麥軍官的良知,他漸漸同情他們。

十個少年,死剩幾個,以為清理完這個沙灘便可以回家,怎知軍官接到命令要送他們去另一處地方繼續掃雷……

戰爭泯滅人性,安徒生的故鄉,沒有童話。(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