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父親節聚餐他只顧打機

發佈時間: 2022/06/22

父親節聚餐他只顧打機

那夜,鄰桌一家四口點了一個四人套餐,但其實只有三人用膳,因為當中有一個年輕人十分忙碌,根本無暇進食。

來吃父親節餐的人,大都會在第一碟餸上枱時舉杯慶祝,向父親說句「父親節快樂」後才進食,希望父親可以高高興興。

面前的年輕人,是這家人的兒子,是外祖父的孫兒,理應是最主動為父親和外祖父慶祝的一員,但在餸菜上枱時仍然自顧自忙着,他連人和餸菜也不看一眼。

一家老幼,只見父母和外公在默默吃飯,大家沒有多少交談,跟年輕人也沒有甚麼溝通,默默吃着那頓名義上的「父親節聚餐」。

年輕人的父親並沒有理會他,也沒有勸止他,母親亦沒有勸阻,只間中為他把一點餸菜放進他的嘴裏,外公則偶爾用「眼尾」望望他,身為長輩也不敢多說,不加勸告,不敢說句︰「放下手機,吃飯吧!」

是的,他正忙着打機。他擺出一副被強迫來吃飯的態度,他並不是主動來為父親和外公慶祝父親節的,他對打機的興趣比吃飯更大。

他在這個家庭中有如皇帝般被服侍着。他要打機時,便有任何人也不用勸止、不能勸阻、毋須勸告的習慣。

打造出這樣一個「皇帝」並非一朝一夕的事,現在惟有一一接受。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