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奶奶界眼中的零分女兒

發佈時間: 2022/06/22

奶奶界眼中的零分女兒

父親節晚上,爸爸拿着酒杯高談闊論,說起鄰家的「小玉」成了某家公司高層,每月家用給多少,大讚人家的女兒本事,往父母臉上貼金。我們幾兄弟姊妹頓時交換眼神,再望望媽媽,只見她笑而不語。

飯後收拾碗筷,爸爸離席,媽媽娓娓道來,小玉雖本事,但一天到晚只顧工作,兒女卻顧不了,天天把孩子擱在娘家。她看着小玉那年近70歲的父母,從早到晚管接管送,帶外孫上學、趕上興趣班,還得做小玉的「鐘點」,到女兒家打掃、做飯,想想都覺得累。

回家路上,怎麼覺得小玉家的情況似曾相識?後來發現,原來在書上讀過類似的情節。

說的是南韓作家趙南柱的《她的名字是》,其中一章提到,一名老奶奶寫信給過世的丈夫,說自己在暑假獨力照顧3個孫兒,每天重複陷入吃飯、收拾的殘局,忙得暈頭轉向。

最讓我深刻的一段是,老奶奶在公園跟其他太太炫耀女兒是高材生,畢業後在頂尖的企業上班,沒想到對方居然把她引以為傲的掌上明珠,說成是「零分女兒」。

此話何解?原來在奶奶界流傳一個說法︰全職主婦女兒100分,準時上下班的公務員女兒80分,吃晚餐前回家的上班族女兒50分,凌晨才收工的大企業女兒是0分。計分方式以女兒的工時作基準,女兒愈晚下班,分數愈低,她們湊孫兒的時間便愈長。

我媽對小玉的評價,應該就跟公園的奶奶無異吧?

說來悲哀,這也是不少香港家庭的寫照。父母總渴望兒女出人頭地,然而在現今社會,不少人置業需「靠父幹」,就業「靠母幫」,要不就請工人,否則沒有父母資助首期、照顧孫兒,要為事業打拼,或許就得延遲或擱置生育計劃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