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低慾望社會

發佈時間: 2022/06/23

低慾望社會

上次談到加息、樓價等香港人甚為關心的話題,一位投資者朋友A君說,只要年輕人肯結婚、肯生仔、肯買樓,樓價長遠應該仍然是上升趨勢。但如果像日本一樣變成「低慾望社會」,則政府花多少銀彈提振經濟也沒用。

「低慾望社會」是日本著名經濟評論家大前研一的概念。他指出,日本新一代與其他國家截然不同,新一代不想承擔責任,不想出人頭地。他們不想努力工作,寧願一直做基層工作;不想結婚,以免揹上沉重負擔;不想買房,以免一世都要還債。人人無慾無求,甚至連買車、買名牌衣服手袋也沒有意慾。

問題來自哪裏?就是人口老化。長者的壽命愈來愈長,出生的年輕人卻愈來愈少,因此,年輕人一開始工作,就承擔了撑起社會的重擔。但他們退休之日,政府年金將會不敷應用,老而欠缺保障,未來十分黯淡。在這種社會氛圍下,年輕人寧願「躺平」。

防止人口老化,是所有發達國家的煩惱。這令人想到,內地早前忽然撤銷「一孩政策」,反而鼓勵愈生愈多,顯然是預見人口老化的大趨勢,未來需要大量年輕人口,於是大刀闊斧,馬上鼓勵多生育。至於如何令年輕人從「躺平」再次「站起來」?下回再談。(人口老化‧一)(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