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Pineau妙不可言

發佈時間: 2022/06/23

Pineau妙不可言

昨日路過大埔墟張記國際洋酒,看見有幾瓶酒放在入口處做特價促銷。我好奇拿來一看,原來是法國干邑品牌Hardy的Pineau des Charentes,瓶身有浮雕圖案,是一隻挺胸收腹的雄雞,十分醒目,酒標上寫着法文"Le Coq d'Or",意即「金雞」,應該與當年吳君如的電影無關吧!

回想第一次接觸Pineau是在1997年6月。那年我剛好在法國參加品酒師大賽,朋友帶我由巴黎南下往波爾多,途經干邑區。當地有不少越南華僑,其中一家越南餐廳的老闆知道我是香港來的品酒師,送一杯酒過來要我猜是甚麼酒。那酒入口酸中帶甜,帶陣陣玫瑰花香,我當然猜不出來。老闆笑說,那是他自創的開胃酒,用1/3Pineau調勻1/3中國玫瑰露而成。那是我首次嘗到法、中混合的雞尾酒。在香港可以買到Pineau的地方不多,這日重遇,真有往事如煙之嘆!

Pineau Des Charentes是法國干邑區的特產甜酒,做法是將干邑白蘭地加進未經發酵的葡萄原汁裏,酒精的強度令酵母未開始進行發酵已醉倒,所以葡萄汁內的所有糖份都被保留下來。這種甜酒既有濃郁的水果香味,又有酒精結構(約17-22%),入口甘中帶甜,甜中帶酸。干邑區的朋友教我一獨特方法來喝這酒:將一個皺皮瓜Cantaloupe剖開一半,去掉果核,倒一杯Pineau進瓜中凹陷部位,然後用匙羹「」來吃,吃時一啖瓜香伴着清甜的Pineau,真是人間美味,妙不可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