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乳癌腫瘤基因 對症下藥減副作用

發佈時間: 2022/06/23

檢測乳癌腫瘤基因 對症下藥減副作用

乳癌在40至60歲女性之間最常見,香港平均每14名女性就有1人患乳癌,過去10年新症更劇增逾6成。但乳癌的5年相對存活率較長,因此保持生活質素是制訂乳癌治療方案的重點。有專科醫生指,HR+或HER2-乳癌患者可透過「乳癌腫瘤基因表現檢測」,制訂有效且副作用少的治療,晚期患者亦可用新藥,延長存活期和推遲化療。

外科專科醫生熊維嘉指,乳癌可按受體分類為荷爾蒙受體陽性(HR+)、第2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HER2+)及三陰性乳癌(TNBC)3種。當中HR+佔本港整體乳癌個案逾7成,這類乳癌的癌細胞表面有1種或以上的荷爾蒙受體,如雌激素和黃體酮受體,即荷爾蒙可刺激癌細胞生長。患者可接受荷爾蒙治療,食藥5至10年,減少荷爾蒙製造或阻截其對乳癌細胞的作用。HER2+則佔乳癌個案2成,但侵略性高,擴散速度快。而TNBC只佔約1成個案,較常見於年輕女性及遺傳性乳癌,易轉移到其他器官,屬於最惡和最棘手的乳癌。

倘復發率低 早期未必要化療

乳癌雖然普遍,但5年相對存活率達91.1%,在所有癌症的存活率中排第2。因此,保持患者的生活質素是制訂乳癌治療方案的重點。

熊指,化療是主要治癌方法,但會導致脫髮、嘔吐和口腔炎等。近年醫學界研發「乳癌腫瘤基因表現檢測」,可透過21個基因分析患者未來10年復發風險。早期乳癌患者可按檢測結果,制訂有效且副作用少的治療。若復發指數介乎0至25分,代表乳癌復發率愈低,患者從化療中得到額外益處亦較低;若指數介乎26至100分,則代表復發機率高,患者接受荷爾蒙治療同時化療可獲益更多。

早期乳癌患者可做檢測,晚期患者亦非「無藥可醫」。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文龍指,CDK4/6抑制劑可阻癌細胞分裂複製,對停經後HR+或第2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陰性(HER2-)晚期、轉移性乳癌的患者療效顯著,合併荷爾蒙治療,更可讓患者存活期中位數升至超過5年和推遲化療2年。張舉例,1名66歲女士在2016年確診晚期HR+或HER-乳癌,且有肺部及骨轉移,一度要做手術和化療,但2017年尾起結合CDK4/6抑制劑及荷爾蒙治療後,病情持續穩定。

標靶藥+荷爾蒙治療晚期延存活

但他指,每4名HR+或HER2-乳癌患者就有1人有PIK3CA基因變異。PIK3CA基因負責控制細胞生長和凋亡,當出現變異,細胞會不受控制地生長,導致癌症。患者不但對化療反應較差,亦有機會對荷爾蒙治療產生抗藥性,故建議初次確診時已屬HR+或HER2-晚期患者,或原有治療已無效,可進行「PIK3CA基因變異檢測」,及早結合新標靶藥物和荷爾蒙治療,有機會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近2倍。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